不願寬手的牽掛;糾結心中的擔憂,是大部分心智障礙者家庭的真實寫照,或許這也是出自為人父母亟欲呵護孩子的心懷,但疏不知這樣毫無限度的關愛,卻也間接影響到了心智障礙者的正常生活社交,甚至達到侷限,封閉的狀態。毫不諱言,這也是基金會在推行服務過程中所遇到的最大困境。

 

阿昌就是這樣的一個案例,父親年邁,再加上自己又是心智障礙者,為了便於照顧以及免除不必要的擔心,父親選擇將他留家中,終日與電視為伍,最後養成了阿昌自我封閉的個性。基金會透過電篩初訪後發現個案消息,也由社工積極介入關懷訪視,期待能夠提供他們更多適切的支持與服務,但卻總是遭到父親以諸多理由拒之門外,幾次未果的失落,使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更顯沉重,但我們仍然堅持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畢竟幫助心智障礙者重獲生命中的美好與希望,是喜樂所肩負的重大服務使命之一。

 

後來由於父親年邁病逝,阿昌頓時無所倚靠,加上封閉性格所致,使得整體生活機能開始出現問題。所幸社工持續關注,並在父親逝世之後,成功將服務帶入,讓阿昌的生活開始出現了不同的改變與轉機。諸如認識更多朋友、擴充自我生活場域、參與多元的活動課程等等,在這些服務的執行過程當中,也漸漸引導阿昌打開心房,重新建立起嶄新的生活態度,就如同打開深窗一般,讓陽光進駐到暗無天日的幽房內,重新染上新的色彩。

 

如今的阿昌,早已擺脫終日與電視為伍,不發一語的封閉過去,變得喜歡跟人互動聊天,也積極參與在喜樂所辦理的相關社區適應活動。或許在充滿著陽光的性格背後,還有些許進步的空間,但能夠看到阿昌擁有如此的轉變,真讓喜樂的社工夥伴感到喜悅與成就,畢竟長遠的服務投入終於讓成效萌芽發長。

 

在現今社會當中,存在著許多雙老心智障礙者家庭,而且就真實發生在你我的周遭,阿昌只是眾多案例中的滄海一粟,他們的處境需要你我共同長期來關心,喜樂也將持續精進充實雙老心智障礙者家庭的服務品質,期待可以提升服務的可及性與便利性,讓更多心智障礙者能像阿昌一樣,重新找到自我生命的定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喜樂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