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舞齒大會師  一口美麗的牙齒 一抹自信的笑容

SAM_1621.JPG  

SAM_1541.JPG  

為推廣身心障礙者潔牙保健的觀念,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喜樂保育院於716日,為院內服務對象,及機構外身心障礙者舉辦潔牙運動「潔牙舞齒大會師」比賽。今年共有九個參賽機構,共62位服務對象參與,並依服務對象的功能障礙,共分為可自行刷牙組、需口語提醒組,及被刷組共3大組8小隊,各組比賽冠軍名單分別為:自行刷牙組李姿瑩、口語提醒組洪宜汶、被刷牙組史穎芳。

SAM_1544.JPG  

喜樂保育院舉辦潔牙比賽已邁入第五年,今年邀請到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的趙鍾華、王景棋、蘇健含、林賜聰醫師,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口腔治療中心的李彝邦醫師為評審委員;參賽機構共有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慈愛教養院、惠明盲童育幼院、惠明視障者教養院、台中慈愛智能發展中心、嘉惠教養院、炫寬愛心教養家園、雲林教養院,及喜樂保育院。

口腔衛生做的好 生活品質自然好

「我們特別感謝所有的評審委員、參賽機構及所有的與會人員,喜樂保育院一直秉持維護身心障礙者口腔衛生的實踐,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潔牙比賽。」喜樂保育院莊孝盛院長表示,人的身體有很多重要的器官,其中牙齒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人一旦牙齒出現問題,間接導致飲食等生活習慣的改變,過程中嚴重影響該類人群的生活品質。

有鑑於此,喜樂保育院特別辦理潔牙比賽,讓潔牙觀念的觸角,伸及所有的身障機構,避免牙周病及齲齒所帶來的傷害,並讓一輩子受用的潔牙保健的觀念能深植所有身心障礙者身上。

「如果口腔衛生不做好,身心障礙者很容易上呼吸道感染,牙齒保健做的好,他們就不容易生病。」喜樂保育院護理組洪文惠表示,機構內的身心障礙者抵抗力原本就比一般人還要低,所以在牙齒保健上的工作,更是不容忽視,這也是喜樂保育院一直以來貫徹的理念。

此外,洪文惠還補充,有些服務對象因為肢體與心智上的抗拒,替這些小孩刷牙相較之下變得困難許多,甚至教保老師也曾發生被服務對象咬傷的事件,然而,經過喜樂保育院相關部門的協商下,教保老師讓某些抗拒刷牙的服務對象咬著咬合板,替服務對象刷牙的動作變的簡單許多。

徹底潔牙 成為爸爸媽媽最帥、最美麗的小王子及小公主 

活動開始前,喜樂保育院的服務對象為活動帶來一支「潔牙舞」,藉此宣導三餐飯後及睡前都要刷牙,每半年也要檢查一次牙齒,才能成為爸爸媽媽最帥、最美麗的小王子、小公主。服務對象隨著潔牙舞的節奏音調,跳動身體的可愛模樣,場面營造一股輕鬆有趣,又溫馨的氣氛。

SAM_1510.JPG  

活動一開始,參賽者必須先吃完一片孔雀餅乾;比賽過程中不能使用牙膏,必須在三分鐘內完成刷牙的步驟。最後由喜樂保育院護理組為服務對象塗上顯斑劑,再由評審委員依照牙齒清潔度、潔牙正確度、潔牙時間、態度,及與協助者的默契五大項目,做為評分標準。

首先登場的是「可自行刷牙組」

SAM_1522.JPG  

SAM_1621.JPG

接著是「需口語提醒組」

SAM_1584.JPG  

最後為「被刷組」

SAM_1665.JPG  

過程戰況激烈,活動中看見各位選手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所有參賽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在現場的認真表現,以展現自己最乾淨、最潔白的牙齒。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林賜聰醫師表示:「我看到這群身障朋友走路一跛一跛的,我知道他們的身心有缺陷,然而,當我看到他們臉上彷彿聽到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話般的笑容,我明白快樂原來如此簡單。」林賜聰醫師說,我們正常人很難可以像他們一樣開心大笑,看到這群天使的開心笑容,我們學到只要有平安、有喜樂,就值得開心的大笑一場。

DSC03632.JPG  

一分鐘秀自己

接著,由各參賽機構分享參賽心得,並利用一分鐘的時間,秀出機構的特色。個參賽機構創意十足,炫寬愛心教養園以「謝謝你」一首歌,感謝喜樂保育院舉辦活動的辛苦,及照顧機構的感謝;惠明視障者教養院則以一首「如果我能看的見」,唱出感人歌聲,全場加油歡呼,場面令人動容;喜樂保育院及雲林教養院則是大聲喊出隊呼,表達對獎金的迫切。

惠明視障者教養院唱「如果我能看的見」

SAM_1716.JPG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地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地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地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喜樂保育院隊呼

喜樂 喜樂 歡喜快樂

喜樂 喜樂 最近好樂

喜樂喜樂 we are number one

DSC03624.JPG   

 

頒獎時間

《可自行刷牙組》

第一名:李姿瑩

第二名:楊沛琪

第三名:賴家祿


《需口頭提醒組》

第一名:洪宜汶

第二名:施義濠

第三名:林玉娟


《需被刷組》

第一名:史穎芳

第二名:林瑞坤

第三名:李燕秋


 恭喜所有得獎選手


DSC03712.JPG  

「潔牙舞齒大會師」活動圓滿成功。藉著潔牙比賽活動,喜樂保育院結合了服務對象、機構及醫療專業,將服務對象的口腔保健,提升到更為全面的層次。喜樂保育院會持續將潔牙理念,深植至每一位身心障礙者上;並透過年度辦理潔牙比賽,將全院服務對象的口腔保健融入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喜樂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